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涉嫌挪用公款案持續擴大,大阪維新與日本共產黨將分別提出不信任動議,最新民調有9成民眾認為他應該下台負責,而舛添要一則表示願交出任內的所有薪資。

日本「共同社」報導,身陷挪用政治資金醜聞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13日出席東京都議會總務委員會的集中審議。由於他被發現豪擲5000多萬日圓「考察歐洲」,又被揭露挪用公款狂買美術品,更在1年內使用公務車前往溫泉別墅達48次,花去400萬日圓的交通費,在議會接受質詢時,不僅所屬政黨公明黨拒絕護航,其他黨派也強勢質問。

不過舛添要一除了表達任內不領薪資的意向外,對於相關問題不是回答「全都根據規章辦事,毫無問題」,就是聲稱不記得了,對於質詢都閃爍其詞,引來朝野不滿。

據了解,舛添要一是前自民黨成員,2014年在執政的自民與公明黨支持下,當選東京都知事,年薪接近2900萬日圓,卻還爆出挪用公款醜聞,除了上述事實外,2013年與2014年的元旦假期,舛添與家人入住千葉縣木更津市酒店花費約37萬日圓,花的也都是公款。如今大阪維新與日本共產黨已分別表示將對其提出不信任動議,而執政黨公明黨方面也出現讓他辭職的要求。

儘管議會朝野都對他相當不滿,但香港媒體指出,若是舛添要一現在辭職,新任知事的4年任期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期間屆滿,不利舉辦國際賽事,議會傾向不要求舛添要一辭職。《每日新聞》報導,舛添要一提出今後不支薪工作,但希望能在奧運後再決定去留。只是不信任案若真的提出,恐怕難以讓他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