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將於2027年破產,立法院13日召開衛環委員會,邀請勞動部對於年金改革方案提出報告,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洪慈庸批,年金改革是政府的重要議題,勞動部卻只拿出僅3頁共1,300字的報告,她強調:「拿到這樣的報告,感覺很失望」,勞動部如此便宜行事,這個委員會可以不用開了。

勞動部長郭芳煜13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時指出,截至2016年4月底為止,勞工保險整體基金餘額為6,519億多元,目前財務的流量還算正常,依照勞工保險局2015年最新精算結果顯示,勞保基金將於2027年用罄,屆時年金制度將面臨破產窘況,無法繼續運作。

立委洪慈庸質詢時,不斷詢問勞動部長郭芳煜,「年金改革這麼重要、複雜的問題,竟然用3頁報告、1,300字就要結束掉,如果這樣就可以解決,這個會可以不用開了」。

「為什麼這份報告寫得這麼簡單」?洪慈庸批評,勞動部說要提供專業意見,以及各種可行的方案,給立院委員會做討論,但若勞動部把所有的事情都推給年金改革委員會,後續也沒有什麼好討論的,也沒有什麼值得報告和公開討論的議題,她繼續追問:「部長有什麼可以做補充報告」?

郭芳煜備詢時坦言,勞動部做出的年金改革報告的確過於簡略,「我承認稍微簡略,應該多做一些報告和說明」,但又表示,報告中牽涉到實質改革內容,在這個時間點上,應該在年金改革委員會裡做充分溝通,如果在立法院跟大家宣布有很多方案,目前的時間點並不適合。

洪慈庸重申,年金改革是很重要的議題,新政府成立的勞動部是否重視?在郭芳煜今天提出的報告中,看起來只有「蠻失望」3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