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週日(12日)不幸發生美國史上最慘烈的無差別槍擊案,一名男子手持突擊步槍闖進人氣爆棚的同志酒店「Pulse Club」,開槍奪走50條人命,還有53人受傷,美國總統歐巴馬形容這是恐怖與仇恨的行為。

路透社美東時間12日下午5時45分(台灣時間13日凌晨5時45分)報導,警方擊斃槍手,證實該名槍手為歐瑪・馬丁(Omar Mateen),現年29歲,是佛羅里達州居民、美國公民,雙親是來自阿富汗的移民。

執法部門官員正在採集證據,而證據似乎指向這場血腥攻擊可能是受到伊斯蘭國(IS)武裝份子啟發,雖然官方很謹慎地表示,目前尚無證據證明馬丁曾經直接與伊斯蘭國共事過。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負責本案的助理特別探員霍普(Ronald Hopper)表示:「曾收到報告,馬丁今早打過電話到911,在電話中他宣示了對伊斯蘭國領袖的忠誠。」

槍擊案發生在熱鬧擁擠的夜店,這家夜店位於美國最有人氣的觀光都市奧蘭多的市中心,當晚約有350名民眾歡聚於「Pulse Club」慶祝同志驕傲週,該夜店為當地相當著名的同志酒店。到夜店去的民眾描述這恐怖的場景,其中一名倖免於難的男子說,他躲在一輛車子底下逃過一劫,也為一名受到槍擊的陌生人包紮。

「這種感覺無以言喻、也不能言喻」,這名到夜店的男子麥基爾(Joshua McGill)在臉書上發文中表示:「全身浴血,嘗試拯救一個傢伙的命。」

50人死亡、53名民眾在此動亂中受傷。這是美國建國200多年以來所發生最致命的單一大規模槍擊事件,比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發生的槍擊案,造成32人死亡,更令人震驚。

槍擊案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表示:「我們所知這是場恐怖的、仇恨的行為,身為美國人,我們在悲痛、憤怒中,決心捍衛我們人民中團結在一起。」歐巴馬下令美國國土安全局反恐部門協助調查,而奧蘭多市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然而,美國官員提醒大家,他們並沒有決定性的證據,證明此次恐怖攻擊與伊斯蘭國或其他外國極端激進團體有直接的關連,「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的是(馬丁)他在這場屠殺中(對伊斯蘭國領袖)宣示完全的忠誠」,一名美國反恐官員表示:「這個傢伙似乎完全沒有從任何人得到幫助,就已經搞出這整場混亂。」

這是繼在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驚傳由伊斯蘭國所啟發的槍擊案造成14人喪生之後,時隔6個月再度出現的恐怖攻擊。

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同志夜店驚爆槍擊案,已逾百人死傷,該國國土安全局反恐部門出動士兵協助調查。   圖:翻攝ABC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