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禦來自東部──俄羅斯的軍事進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6日展開史上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2016蟒蛇行動」,來自24個國家的3萬1000名士兵,在波蘭首都華沙揭開軍演序幕,包括俄羅斯之前的夥伴──烏克蘭及喬治亞。

「蟒蛇行動」(Anaconda)自2006年起,每2年在波蘭進行1次,波蘭國防部長馬契雷維奇(Antoni Macierewicz)在開幕致詞中特別強調,「來自北約東面的情況特別嚴重」,指的就是與俄羅斯的邊界地區。「德國之聲」報導,這次參加陸海空演習的除了19個北約成員國士兵外,還有來自烏克蘭與喬治亞的軍人,以及美國、英國的2000名傘兵將參加空降行動。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將進行導彈防禦、直升機夜間突擊演習、生化武器與核武器防禦演練等。

在這個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陷入自冷戰結束以來,關係最緊張的時刻,北約軍演也不想被視為挑釁,在德國的堅持下,北約官方表示「蟒蛇行動」不是盟軍的軍演,而是由波蘭指揮的軍事演習。據了解,北約也在尋求重新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 7月8日到9日將在華沙舉行北約峰會,或許會有更進一步的具體措施。

波蘭國防部長馬契雷維奇(中)提到聯合軍事演習時,強調,「來自北約東面的情況特別嚴重」   圖:翻攝北約組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