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馮世寬6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主動透露將有4萬枚彈藥會運到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但國防部稍後馬上更正是運送到東沙群島不過,馮世寬7日立院備詢時卻又透露,南沙群島的彈藥運補作業其實已經完成了。

馮世寬6日的「太平島彈藥運補說」引發外界關注,有人質疑國防部長自己洩密,有人認為,這讓外界覺得台灣軍方刻意展現軍力,不符合民進黨政府的南海政策。對此,民進黨立委劉櫂豪7質詢時,刻意做球給馮世寬

說,國防部長提到要運補4萬枚彈藥,就有人質疑為什麼要把數量這麼具體對外宣示,其次,這麼多彈藥長期放在鹽分比較高的當地,是不是對對該批彈藥產生比較不好的影響。他希望馮世寬能對外完整說明。

對此,馮世寬表示,對於宣布這批彈藥運補,「照道理講,我可以不要這樣說」,因為他個人到立法院備詢的經驗不足,而且想強調海軍對於離島的運補,「絕對不會因為任何壓力或任何態勢轉變,而有所退縮」,因此講出了6月底、7月初可能運彈藥到南沙。

馮世寬接著說,「至於彈藥的數目其實也是可以不必講的,那一天,我順口講出來了,那個彈藥是運到東沙的,南沙的我們已經完成」。

馮世寬表示,他個人犯了2個不應該犯的錯誤。他回頭去查,為什麼會記得這件事情,「那是因為我前一天才把這公文看了,海軍航行送彈藥到外島,都要經過部長批准。」這是民國104611日海巡署報給行政院轉下來的文件,上面沒有機密的等級。他個人疏忽把它說出來,但真正想表達的是「我們國軍有決心保護外島」。

隨後,馮世寬在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也說,這4萬枚是不同形式的的彈藥,也是例行性的運補,是消耗後自動補足的。羅致政接著問,台灣在東沙、南沙群島並沒有增加軍備?馮世寬說,「對,沒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