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7日上午在圓山飯店參加歐洲難民營婦幼中繼站捐贈儀式,她致詞指出,面對難民議題,台灣也不該自外於其他國家。台灣人民希望對世界有更多貢獻,身為總統的她保證,政府絕對不會自外於人民的期待。

新興民族基金會、謝許英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團體發起,在歐洲收容最多難民的小島、義大利的蘭佩杜薩(Lampedusa)捐贈並啟動「難民營婦幼中繼站」,上午舉行捐贈儀式並邀請蔡英文致詞。

蔡英文表示,去年9月,一位小男孩溺斃在沙灘上的照片震撼全世界,敘利亞難民在海上漂流遇險的故事,也令她深感不捨。因此思考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能不能為因戰爭離鄉背井的難民做點什麼。

蔡英文強調,她也沒有忘記,在享有和平的同時,許多其他國家的人民,正因為戰亂及政局的動盪,而被迫離開家園、冒險遷徙,只希望尋求庇護。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全球總難民人數有6千萬人,面臨無家可歸的處境。

蔡英文表示,我國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但是台灣人民希望為世界貢獻的心,並不亞於任何一個會員國。她對於這項捐贈活動表達感佩之意,蔡英文說,中繼站的設置,是為了讓難民在離開原鄉,要融入新社會的過程中,有一個中介點。

她表示,台灣人民希望對世界有更多貢獻,而身為總統,她保證政府絕對不會自外於人民的期待。祝福該中繼站能早日完工,營運順利,讓被迫離鄉背井的人,很快地找回安居樂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