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20就任後,傳出中國限縮來台觀光客數量,現在又傳言中國恐再暫緩陸生來台交換念書。針對傳聞,陸委會主委張小月7日在立院受訪表示,目前還在跟教育部了解狀況;不過,就政府的立場,這是一個教育也是文化的事情,希望跟政治不要做任何的連結。

張小月表示,針對限縮陸生來台的訊息很不明確,現在正跟教育部在了解狀況,過去兩岸教育的交流,是非常正向,陸生到台讓他們有機會了解台灣的文化及社會,也同時藉這個機會對中國有更多的認識。

張小月強調,就陸生來台的立場,台灣是非常的歡迎,這個政策完全沒有任何的改變,這是一個教育也是文化的事情,希望跟政治不要做任何的連結。

媒體追問陸委會與中國的溝通是否已經中斷?張小月回應,兩岸在過去20多年來,透過溝通交流有一定的成果,很珍惜跟重視這樣的成果,對於兩岸的穩定和平,是必須透過務實的態度與中國做溝通,很多時候都必須用溝通來維持現狀,穩定海峽兩岸的和平。

當媒體詢問是否有得到中國方面的回應?張小月僅回覆:「會努力進行溝通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