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Forbes)「2016全球百大女性權勢榜」出爐,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第10次入榜、連續第6次登上榜首;台灣新總統蔡英文排名第17,是華人女性中排名最高的。

英國BBC報導,這份最新的女性權勢榜,是由《富比世》雜誌從29個國家,包括政治、商業、技術與慈善事業等領域,評選出前100名女性,計有12位世界級領袖與11位億萬富翁,平均年齡57歲,最年輕的是41歲的雅虎總裁梅爾,最年長的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年90大壽。該雜誌表示,這些榜上的女性創造了1兆億美元的收入,影響全球36億人。

《富比世》雜誌介紹,排名第17的蔡英文,是1位教授而不是職業政治家,也不是政治世家出身。但在台灣最近的總統選舉中,她勇於挑戰親北京的馬英九,並且獲得大勝。蔡英文是民進黨(DPP)主席,最近幾個星期才正式就任新職位,雖然她發現自己在走鋼絲上,但她非常肯定地在就職演說中,拒絕接受中國的「一個中國」定義。

該雜誌還提到,僅僅在過去的1年中,從台灣、緬甸、尼泊爾,到模里希斯與立陶宛,都由女性當選或連任領導者。她們巨大的成都是靠自己,無論多麼困難,就算在標準普爾500家公司裡只占4%,這些女性大舉進入傳統上由男性主導的行業和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