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為了打進中國市場,也向北京當局學起言論審查了嗎?香港媒體發現, 5日「六四」天安門事件27週年隔天,想要在臉書上po出「Tankman do you recognize this image」等言論,都被以「垃圾言論」(spam)為由,禁止貼文,被質疑向北京傾斜,而臉書香港負責單位則表示是「技術故障」,無關政治審查。

27年前的6月5日,北京天安門事件後的隔天早上,1名男子孤身站在長安街阻擋坦克隊伍前進的畫面,被當時媒體錄下影像,國際以「Tankman」稱呼該男子,而「Tankman」也成為紀念六四事件中最重要的代名詞之一。

香港《明報》報導,5日一早有就有不少臉書用戶發現,無法貼出「Tankman do you recognise this image」(你認得相中的坦克人?)的英文字句,用戶將句子的「Tankman」改成「Ironman(鋼鐵人)」、「Batman(蝙蝠俠)」、「Antman(蟻人)」,甚至「Policeman(警察)」,都不能貼文。

「香港01」也指出,該媒體向Facebook查詢,發言人回覆聲稱是由於技術故障導致,並指「如為用戶帶來任何不便,深感抱歉」,但未回應對相關貼文是否有政治審查。

同樣報導該事件的《熱血時報》質疑,Facebook 自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高調表示希望開拓中國市場後,已經被多次被質疑會屈服於中共的網絡審查制度。這次在香港發生「Tankman do you recognise this image」無法貼文事件,是純粹的系統故障,還是否向中共投誠的第一步?相信很快會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