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4日出席文德女中畢業典禮,這也是他卸任總統後第2次出席學校的畢業典禮演講,現場女學生熱情捧場,馬英九一到會場,現場女學生全部起立尖叫,大喊「馬總統我愛你」,馬英九也熱情回應:「我也愛你們」。

馬英九現場也給了學生3個建議:第1,加強語言能力;第2,勤加運動;第三,擴大國際視野。馬英九在講解國際觀時,勉勵學生就是要對外國人將心比心,還舉例說,就是「對你家外勞好一點」。他表示,希望看到大家跟外籍勞工之間的關係,是朋友的關係,不是「主人跟僕人」的關係。

馬英九致詞時也不忘提及自己過去8年的政績,他說,在他上任前,台灣護照一直維持54個國家免簽,不過在他卸任前,護照免簽國增加到164個國家。另外,每年根據瑞士IMD全球競爭力報告,2016台灣排名第14名,在自己過去執政8年內,我國平均世界排名第11.6名,比起過去平均都是15名,有很大的進步。

馬英九在致詞結束後,甚至現場揮毫,寫下「文以載道、德以養格」送給現場的畢業生,畢業生也熱情高喊「馬英九我愛你」,馬也回應「我也愛你」。隨後,馬英九甚至環繞整個會場,與女學生自拍與握手,讓現場女學生一度失控,拚命往前衝,只想與前總統馬英九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