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滿意度,6都敬陪末座,民進黨有意參選者也開始摩拳擦掌。上回曾代表民進黨與柯文哲競比初選民調的立委姚文智,4日便在立法院舉辦「都更Reset的必要性!推動都市再生條例立法」公聽會,作為參選2018年台北市長的起手式,並提出以公益性質為主的公辦都更《都市再生條例》立法。

姚文智在公聽會前言表示,劍橋大學研究指出,全球危險度指數,台北高居第一;國家地震中心調查,若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雙北恐有4千戶房屋倒塌、百萬戶將沒水可喝。安全的居住是基本人權,都市需要改造,但現行都更制度卻是曠日費時。大台北地區屋齡30年以上老屋共116萬戶,平均1年僅能都更不到500戶,照此速度,大台北要花2,369年才能完成都更。

姚文智指出,內政部曾答詢,若按照現行討論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幅度,都更速度僅能加快12百年。他認為,都更窒礙難行,大破才能大立,大面積、大規模、多目標、以公共利益為前提的公辦都更是否應另立專法,與現行都更一起雙軌推動。

姚文智表示,公辦的《都市再生條例》應該著重於大面積、大規模,以公共利益為前提。至於私人都更,還是可以鼓勵,但應得到原住戶百分之百的同意。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表示,都更議題很多人想像都是兩個極端的,應該調和。例如都更同意比例應該是百分之百或百分之90?是否可能在制度裡提出更完整的保護與配套機制,這些都值得大家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