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明媒正娶的婚嫁流程,印尼龍目島(Lombok)中部有個薩德(Sade)部落,仍進行著被外人視為禁忌的傳統,稱為"Merari"的私奔文化。族人婚事必須依遵循傳統進行私奔或綁架,且受限於天黑後婦孺不得離開房子的規定,男人須想盡辦法帶走他未來的妻子離開村莊,到親戚或朋友家過夜,但不得對女方有無禮或侵犯舉動。

薩德(Sade)部落約700位居民,當地以觀光和織造工藝著名。男性以務農、養殖為業,現今教育程度可至大學;然而女性自8歲起學習編織技藝,手巧且能賣布則視為獨立的象徵,往往13歲後即因男方綁架而步入家庭生活。

當家長發現女兒夜間未歸,將隨即通知村長;第二天,男方會請家人或村長通知對方自己綁架一事,無論女方喜不喜歡,都必須成親。接著男方向女方家提親,前後約3天時間,談妥聘金後則為新人舉辦伊斯蘭式婚禮。

部落婚禮是男方將新人送往新娘父母家,儀式後新婚夫婦單獨住在稱為“kodong”的暫時居所,直到新人有能力再另建房屋居住。

由於傳統上,男方設法將女方擄走比直接提親還正式隆重,此風俗也影響了房屋的構造。部落中的房子只有一個出入口,設計上均有兩個無對外窗的房間,女孩住裡面的房間,男孩及家長則待在靠近大門的房間作為保護。然而,每個女孩可能有1位甚至10位以上的仰慕者,男方就會常常登門拜訪示好。

"Merari"私奔源於龍目島民間傳說,有個漂亮的公主因仰慕者眾多,國王為保護心愛的女兒而設下重重關卡,對外宣告真正有能力綁架公主的人,才能成就這門婚事。是故,若女方被擄走的途中被家長發現,女兒將立即被帶回,兩人婚事便告吹了。

(新聞來源與照片提供:安塔拉通訊社。新聞編譯:GWO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