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27日八仙塵爆迄今將滿1年,唯一仍在住院的燒燙傷患徐健凱,確定可以在3日出院返家了!徐健凱的父親徐立宸難掩激動地說,台大醫院有一群「面惡心善」的天使,還有一位「魔鬼」復健師,才能讓徐健凱進步神速,身上傷口已經好了9成,現在已經可下床走20多公尺,出院後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跟去年一起受傷的同學們,一起到KTV高歌一曲。

徐立宸指出,徐健凱住進台大第1天,護理人員看起來兇巴巴,會趁著換藥清傷口時,替他把僵硬的手腳關節,硬是壓彎到90度,當時徐健凱的傷口破裂流血,痛得呼天搶地,被其他傷友稱為「魔鬼」的復健師,則嚴厲執行復健,當時父子倆很害怕,誤以為來錯地方,沒想到飽嚐痛苦和眼淚的「魔鬼」訓練,換來可以下床學走路的成效。

「陪小孩住在醫院11個多月,我真的快要瘋掉!」徐立宸表示,八仙塵爆時,徐健凱燒燙傷面積達92%,轉院到台大之後,原本醫師預估最少要住半年,如今住了3個半月即可出院。為了適應日後的復健生活,從這個星期一起,每天下午請假4小時,帶徐健凱到陽光基金會復健,去年在八仙塵爆中受傷的同學,也在陽光基金會接受治療,大家聚在一起有說有笑,感覺輕鬆許多。

目前徐健凱已經可以自己起身坐在床邊,再由父母攙扶行走,雖然身上傷口大致已復元,但仍須持續2年穿壓力衣,以免疤痕組織增生,看起來就像「變種蜘蛛人」。一想到兒子即將出院返家,徐立宸心中難掩雀躍,他已經準備在出院返家休養後,擇日邀請八仙塵爆家屬和傷友到KTV歡唱。

「孩子,爸爸為你感到驕傲,這一場仗,你挺過來了。」徐立宸說,由於住家環境狹小,洗澡和復健都很困難,日前已經向陽光基金會設置的陽光家園提出申請,希望住進有專人照顧的機構,用平常心快樂地復健,把走路的感覺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