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施工期間履約爭議不斷,台電公司2日指出,由於設計核四廠反應爐機組的美商奇異公司(GE),在去年對履約爭議提出仲裁,目前雙方的協商已破裂,3個月前已正式進入仲裁程序,至於過程與細節為何?仍無法對外透露。

台電公司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明,核四廠使用的反應爐,主要是由美國奇異設計,後來台電與奇異解約,由美商石威公司承接設計,後來台電又與石威解約,回頭找奇異公司簽約,石威提出仲裁之後,台電公司敗訴,已須賠償石威公司2,90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8.5億元。

林德福指出,在興建核四的過程中,台電和奇異都有許多意見,因為彼此談不攏,奇異公司已提出仲裁,主要是交由第三方國際仲裁協會(ICC)負責,該組織在香港設立辦公室,台電和奇異公司均已委請律師,目前雙方仍在提出資料說明澄清的階段,至於何時會在香港舉行第一次仲裁庭?目前還無法確知。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美國本土已多年未興建核電廠,核電人才大量流失,台電公司在發包核四廠工程的過程中,分給許多包商,自己監工,遭人詬病為一台七拼八湊的「拼裝車」。他說,通常在商業仲裁的經驗中,公部門勝訴的機率不大,核四一旦啟用,就算短期之內沒有問題,開始運轉之後,就會產生核電安全疑慮,以及核廢料儲存問題,興建核四是一次失敗的經驗,希望引以為鑑,立即停止興建,不要再繼續錯下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