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加拿大,被問到香港銅鑼灣書店人員失蹤事件等人權問題時,1秒變臉,當場指責加拿大記者「態度傲慢,對中國充滿偏見」,隨後還訓記者不了解中國人權狀況,沒有資格發言。

香港《明報》報導,王毅此行與加拿大外交部長狄翁(Stephane Dion)會面,在記者會上,突然被加拿大媒體「IPolitics」記者問到中國人權問題。據了解,該記者提到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以及1名加拿大人在中國涉及間諜罪被起訴等,質疑中國如何在與加拿大建立更緊密關係時,能否改善人權。

王毅聽到問題後非常不悅,但還是回答提問。他直指該記者的問題完全是針對中國的偏見和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王毅還反問該記者「你是否了解中國?你去過中國嗎?你知道中國現在讓6億人口擺脫貧困了嗎?你知道中國在已經成為人均8000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嗎?如果我們不能很好的保護人權,中國能取得這樣大的發展嗎?」

王毅批評記者不了解中國人權,沒有發言權,而他又要求,記者不要再提不負責任的提問。

「IPolitics」在網站上也刊出記者提問,以及王毅回答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