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動物園(Cincinnati Zoo)的大猩猩「哈拉比」(Harambe)遭到射殺的事件引發眾議。長期致力於保育的珍古德(Jane Goodall)致信給辛辛那堤動物園園長,珍古德認為「哈拉比」可能是在保護掉入壕溝的男孩。她說:「這是一場令人心碎的悲劇。」

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動物園園方於5月28日因男童掉進大猩猩柵欄區內的壕溝,園方為了男童安全,當下決議開槍射殺剛滿17歲的大猩猩「哈拉比」。長期致力於保育的珍古德於1日致信給辛辛那堤動物園園長,珍古德認為「哈拉比」可能是在保護掉入壕溝的男孩:「大猩猩看起來像是在助男孩一臂之力。」("It looked as though the gorilla was putting an arm round the child")信中也提及1996年芝加哥動物園的母猩猩救起小孩的事件。珍古德最後並未對此事評斷是非,她表示「這是一場令人心碎的悲劇。」

珍古德在信中先慰問對處理此事的園長梅納德(Thane Maynard),同時對大猩猩「哈拉比」的死亡致哀。珍古德表示,她試著透過影片,仔細觀看事情始末,她認為,大猩猩用手臂環繞男童,這樣的情況很類似於1996年芝加哥動物園的母猩猩拯救一名小孩的景象。她表示,這起事件對動物園和對大猩猩來說,都是一場令人心碎的悲劇。

一名目擊者歐康諾(Kimberley Ann Perkins O'Connor)對CNN表示,他認為大猩猩一開始並沒有攻擊男孩的意圖。歐康諾說,大猩猩將男孩往有遮蔽物的地方拖行,看起來很像要牽他、或幫他站起來,但是群眾瞬間開始尖叫,大猩猩的動作變得激動,好像被激怒了。

辛辛那提警方於當地時間5月31日調查,男童家長為什麼會讓男童掉進柵欄內、家長的行動是否涉及「危害兒童福利罪」,並不是調查動物園對此事的處理方式。警方表示,將會跟檢察官商討,是否起訴男童家長。

辛辛那提動物園的主管機關美國農業部(USDA)則表示,將調查園方在這起事件中的作為是否違反《動物福利法》。動物園長梅納德表示,為了保證男童安全才出此下策,若再次發生,還是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園方原以為男童從柵欄縫隙中爬出,調查後發現,男童翻越3呎高(約90公分)的柵欄後墜落壕溝。園方表示,將檢討柵欄設計,是否需要變更。

CNN訪問目擊者指出,男童在掉入柵欄前,曾經笑鬧地說想要進入柵欄裡頭。這名男童掉入柵欄區,曾被大猩猩「哈拉比」在壕溝上拖行,所幸並未遭受嚴重傷害。

「哈拉比」事件引發討論,有大批輿論希望為「哈拉比」討回正義。園方當下決議槍殺大猩猩,而非使用麻醉劑的作法,引發爭議。而男童的家長未盡到照顧責任,讓男童跌落柵欄內,也是爭議點之一。相關動物維權團體和遊客,在5月30日齊聚動物園,追悼大猩猩「哈拉比」,也有民眾在「哈拉比」柵欄外以鮮花致意。超過13萬民眾上網支持「為哈拉比討正義」(Justice for Harambe)。

CNN報導指出,全球大猩猩數量不到17.5萬隻。「哈拉比」是銀背大猩猩,屬於瀕臨滅絕的極度稀有動物,目前有765隻大猩猩被圈養在世界各地動物園裡。

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動物園(Cincinnati Zoo)的大猩猩「哈拉比」(Harambe)遭到射殺的事件引發眾議。辛辛那提警方將調查男童家長是否涉及「危害兒童福利罪」。   圖:翻攝自辛辛那提動物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