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教育聯席委員會1日審查行政院提名國家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名單,詹婷怡為委員並為主委,翁柏宗為委員並為副主委,洪貞玲、陳耀祥、郭文忠及何吉森均為委員。其中,針對反媒體壟斷,也成為這些被提名人陳述理念的重點;而洪貞玲更是在旺中併購中嘉寬頻時扮演反壟斷要角。

準主委詹婷怡指出,世界各主要國家都會避免媒體所有權過度集中;在創造公平競爭環境過程中,如何兼顧大型跨國公司與個人內容提供者,維護新聞專業自主並確保媒體通路的開放性與公平性,自應對關係人、關係企業、媒體整合、股權及財務資訊揭露等予以適度之規範,以保障表達意見與文化多元性之內容。

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則直接在具體優異事蹟裡,敘述參與媒體改革,與學界及民間團體合作推動「反新聞置入」、「反媒體壟斷」等媒改行動。她並強調反壟斷法制化,健全媒體市場,反媒體壟斷法應該儘速完成立法,讓NCC有明確法律依據管制媒體市場結構,避免一再落入管制工具不足的困境。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也指出,有關於反媒體壟斷部分,如何預防媒體集中以「保障言論多元」,是媒體法領域特別重要的議題,也是立法者及管制機關無可迴避的憲法義務。隨著廣播電視市場自由化,如何透過制度設計,避免出現「支配性的言論強權」,乃落實《憲法》第11條言論自由的重大議題。

現任NCC主秘何吉森,對於反媒體壟斷的主張則較抽象,僅強調未來將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審慎研議評估配套措施,凝聚各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