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菲律賓準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因崇尚私刑在大選期間曾多次引起側目。昨日他又一次主張,刺殺某些記者是正當之舉。

杜特地在大選期間矢言,要在6個月內殺掉數十萬嫌犯,特別針對毒梟、強姦犯和殺人犯,以終結各種犯罪,恢復法律秩序。

5月31日,杜特地在達沃市(Davao)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收受賄賂以及涉入各種貪腐行徑的記者,也該被殺掉。

上週有1名記者在馬尼拉遇刺身亡。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杜特地回應說,1個記者如果是個混蛋,其記者身分並不能讓他免於被刺殺。

菲律賓是全世界傷害記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自從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獨裁政權被推翻以來,已經有174位記者被謀殺。

杜特地對此毫不在乎。他認為這些謀殺案大多有些故事,「如果你沒有做錯事,就不會被殺害。」他又補充說,菲國很多記者都有收紅包。

杜特地還認為,菲國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並不必然保障1個人在破壞別人的名譽之後,免於受到暴力反擊。「不可以只有言論自由,如果你不尊重人,憲法就不再能夠保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