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俄之間北方四島(Kuril Islands)領土問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Viktorovich Lavrov) 31日態度堅定地表示,絕對不會交還(島嶼),也不會向日本尋求簽署和平條約。外界分析,此言可能意在制衡日方。

俄羅斯政府為開發北方四島,在此設置經濟特區,除了大幅降低法人稅等稅率外,更提供簡便手續服務,吸引企業進駐投資,並加速進行基礎建設,計畫10年內投入超過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300億元)。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等援引了《共青團真理報》報導,俄方主張統治北方四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因而正當,而日本不承認這一主張,希望通過首相安倍晉三和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加快領土問題談判進程。

拉夫羅夫強調,1956年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上面寫了「在簽訂和平條約後,蘇聯作為善意的標誌也有可能討論歸還齒舞、色丹二島的問題」,若是日方不承認島嶼主權作為前蘇聯在二戰中勝利的結果移交給了前蘇聯,就無法展開解決領土問題的談判。

日本政府把簽署和平條約的談判定位為事實上的領土問題談判,一直以來向俄方呼籲加快談判步伐;拉夫羅夫4月時表示,和平條約問題與北方四島領土問題沒有直接關聯,顯見兩國之間的主張分歧。

北方四島包括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等4個島嶼,總面積4994平方公里,資源豐富,有「魚類寶庫」之稱。為了北方四島問題,日俄雙方迄今仍未簽定終戰和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