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世界各國無不想方設法留住外國投資客的時候,卻有1個國家反其道而行,那就是一度瀕臨破產的冰島。路透社報導,冰島可望在今年秋天解除資本管制,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冰島22日通過1項法令,對外資限制重重,冰島央行行長古德蒙森(Mar Gudmundsson)更放話「冰島不需要這些錢」。

自從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以來,冰島一直封閉金融市場以留住外國投資者,經過8年的努力,冰島經濟已經起了重大轉變。路透社指出,冰島經濟今年預計將增長4.5%,利率則在5.75%左右,與歐洲其他地區相​​比,「錢」景相當看好。古德蒙森接受訪問時表示,最快今天秋天或年底,冰島將解除資本管制,不過冰島記取前車之鑑,必要時央行會出手干預外匯。

現在冰島是既能提供高利率、經濟增長前景又強勁的極少數國家之一,購買冰島政府債券的基金公司越來越多,《華爾街日報》原本希望留住外資的冰島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

冰島議會近日通過1項法令,給總計持有價值約23億美元的冰島克朗計價政府債券的外國投資客2項選擇,一是在6月份以低於市場匯率(1歐元兌210冰島克朗的起始)的價格賣掉債券,但現在是1歐元可以兌換140冰島克朗;二是在債券到期時,將獲得的本息無限期地存入利息低到0.5%的銀行。

雷克雅未克的官員表示,制定新法主要是確保冰島這個經濟體量僅167億美元、人口為32萬7386的島國,不會再度因這些境外資金的流入流出陷入危機。古德蒙鬆指出,冰島不需要這些錢,這些資金都是上一次金融泡沫形成、破裂的殘留物,冰島不會想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總部位於波士頓的共同基金公司Eaton Vance Corp.與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旗下的投資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 & Co.,都表示將拒絕冰島政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