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鐵了心,決定花費1650萬至2000萬美元,重建內戰期間遭到連番毀損的達魯拉曼宮(Darul-Aman),工期預計3~5年,重建後的宮殿將被用作博物館與舉行國家儀式的場所。

根據維基百科資枓,這座歐洲式樣風格的達魯拉曼宮,約建成於1920年代,建立者是當時的君主阿曼諾拉汗。該宮殿距離喀布爾16公里,屬於新古典主義建築。1969年一度毀於大火,之後重建,但仍飽受戰火摧殘,1990年蘇聯進軍阿富汗時,坦克車的重砲將它幾乎夷為平地。阿富汗政府雖然數度想要重建,不過遭遇宗教保守派阻撓,一直無法實現,同時塔利班也一直揚言對已經殘破不堪的皇宮下手。

英國BBC報導,阿富汗總統甘尼在開工儀式上表示,這座已經殘缺不全的宮殿,時刻提醒人們阿富汗經歷過的「黑暗歲月」。為了重建宮殿,經濟狀況不好且戰火頻傳的阿富汗政府,自2012年起開始籌措款項,預計將耗資1650萬至2000萬美元,多數來自外資的捐款。

BBC阿富汗語的記者瓦希德·馬蘇德指出,這個重建工程具有象徵意義,顯示阿富汗政府對文化、歷史和國家重建的重視。

阿富汗達魯拉曼宮在2010年遭受戰火波及,殘破不堪,幾成廢墟。   圖:翻攝維基網站/Magnustrave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