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定2017年4月消費稅調漲到10%的計畫又生變!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30日會見首相安倍晉三之後透露,安倍顯然「心意已決」要將消費稅調升計畫延後兩年半,到2019年10月才實施。在野黨痛批安倍經濟學失敗, 31日擬對安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

路透社報導,安倍週一與自民黨和執政聯盟官員會面,安倍說他擔心增稅會影響經濟復甦,正在設法讓脆弱的經濟復甦避免遭到打擊,預計會在7月參議院選舉前宣佈延後調升消費稅。

政府官員透露,安倍料將在週三本屆國會會期結束時正式宣佈推遲上調消費稅。

共同社報導,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執政黨會議上表達反對立場,他認為如果再次延後調高消費稅,應解散眾議院,宣佈提前改選國會。但據與安倍會面的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表示,安倍目前似乎無意提前舉行大選。

綜合日媒分析認為,延後加稅可能是選舉策略,時間點有利於安倍的自民黨參議院選情,安倍企圖為自己的連任鋪路。

對於安倍再度食言,激怒了在野黨,包括民進黨等4個在野政黨,決聯手在31日對安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揚言要讓安倍下台。執政黨內部也有不小的反彈聲浪,使得解散眾院的議題再度浮上台面。

日本原定2015年10月提升消費稅至10%,但安倍2014年11月解散國會提前大選,尋求民眾授權推遲至2017年4月加稅。安倍曾一再表示,除非日本面臨類似雷曼兄弟倒閉那樣嚴重的危機,否則「不會再延期」。

但安倍上週在 G7 峰會上提出警告,若各國政府沒有提出合宜的措施,全球經濟將再次掉入2008 年時的全球金融危機,當時外界即解讀,安倍近期將會宣布消費稅加稅延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