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海外十多年的10大通緝經濟罪犯,確定又有一位要換人了。觸犯掏空、背信、洗錢、內線交易的前國民黨中常委,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王又曾(1927年生於湖南長沙),據2016年5月30日《蘋果日報》報導︰ 

「前力霸集團負責人王又曾,當地時間27日在美國出車禍身亡。據了解,王又曾是太太王金世英(金晶)開的車,在10號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共5輛車連環追撞,王又曾的車是第3台車,剛好被夾在中間,發生車禍後起火,王又曾當場昏迷,被太太拖出車外,但經送醫院急救後無效,宣布死亡,享壽89歲,太太王金世英則沒有大礙。」 

王又曾可說是戒嚴時代紅頂商人,據李敖老師的《中國性研究》記載︰「1984年9月30日,老友姬周在《萬歲評論》第9期發表〈國民黨統治下『有錢的王八大三輩!』〉,曾有追憶如下: 

『二十多年前,王又曾是承辦台北軍中樂園(軍中妓女戶)的人物,樂園就設在延平北路大橋過去,現在仙樂斯舞廳的現址,做一兩年,似乎生意不怎麼好,乃改營仙樂斯舞廳。』 

兩個月後(11月30日),姬周在第11期再發表〈國民黨有個『王八中常委』!〉答復今天已是商業總會理事長的王又曾。姬周說: 

『聽人傳來的訊息:〈有錢的王八大三輩〉的王又曾,對於他如何做王八的過程,另有一套自我辯解的大道理,大略是說: 

1963年那時,台北軍中樂園(軍中妓女戶)是在沒有人肯辦的情形下,他和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以敬軍愛國的精神,來從事跳火的事業,因為,內行人都知道,辦軍中樂園成敗之機,最主要是營業的環境,最好的營業環境,自無過於金門。 

那裡有數萬主顧,絕大部分都是當兵三年,老母豬看做貂蟬的男子漢,只要是女人,都是降火的仙丹,大家買票排隊,沒有人敢去挑肥揀瘦,因此,把台灣褪時的貨色送往金門軍樂園,都具有極高的營業價值,甚至有過一名妓女創下一天接客70多次的紀錄,承辦人和查某都發了大財。 

可是在台北,一、沒有駐軍;二、擔任衛戍的憲兵部隊人數少、眼界高;三、原已不多的憲兵又分散駐紮,誘引不易。因此,原構想是軍愛民、民敬軍,把樂園設在大橋頭鬧市的邊緣,兼做民間生意,軍民同樂,借以截長補短,以資抱注。沒想到,台北的老百姓也眼界奇高,對到軍樂園尋找廉價娛樂,胃口缺缺,而致偷雞不著蝕把米,賠得不亦樂乎! 

至於以後開設仙樂斯舞廳,那可說是好人自有好報的因果報應:1963年底,成立了觀光局,提倡無煙囪工業,開放舞廳的設立,王又曾就以他軍樂園的園址改變裝潢而為舞廳,若干軍樂園的查某,給她們打扮化妝一下,都搖身一變而成為舞小姐,以配合觀光政策,舞廳是依法登記的合法公司組織,負責人的身份也是歸類到董事長的一級。』 

其實王又曾將位於延平北路3段19號,純粹是皮肉交易的大橋頭軍中樂園,改為配合觀光事業發展的仙樂斯舞廳,進而成為台北市舞廳公會理事長與國民黨中常委,也不是因緣際會而已;他的生意頭腦絕非一般龜公可比。據1967年8月22日《經濟日報》的尋芳錄描述,仙樂斯擁有合法具有牌照的舞孃在200名以上,經常上班的也有180人左右。其中名花「葉玲」,記者是這樣描述︰ 

「這位本省籍的小姐,人高馬大,好像一匹大洋馬,可是外型極佳,臉蛋嫵媚而有韻緻,聲音甜蜜,海派味道甚濃。你和她談話,怎麼樣也看不出是本省小姐,很多和她一舞的人都猜她是外省女孩呢!」

靠著把本省女孩「改裝」成外省女孩,仙樂斯成了全台人氣最旺的舞廳;然而暴利也造成股東間的內鬨,進而引發黑道械鬥。1964年7月12日,仙樂斯副董陳鑄(53歲,遼北人)這一派的5位股東,於5月間請會計師調查4月底以前之賬冊單據,發現王又曾偽造文書及侵占公款,於是採取暫停營業,整理賬務之緊急步驟,並向警方報備。但此舉引來王又曾(38歲)這一派的10位股東不滿,雙方在大橋派出所談判數小時,始終未有協議。 

下午三時鶯鶯燕燕與圍事少爺,上班時見大門上了鎖,引起不小騷動,警憲立即出動鎮壓,紛爭暫時平息。豈料到了晚間,兩派股東為了爭奪營業權,竟各自教唆幫派份子在舞廳內談判。市警局為維持治安秩序,會同一分局出動大批警力,進入舞廳內清查。查獲木棍34根、短刀1把、長刀2把、硫酸粉4包與生石灰1大包,並拘留預備械鬥的14名幫派份子,依姓氏筆畫排列為︰ 

吳永發(33歲,福建人)、吳蛤(33歲,福建人)周朝宗(20歲,台北人)、莊清水(33歲,福建人)、曾治國(27歲,福建人)、曾煥泉(33歲,福建人)、黃則燦(30歲,北市人)、黃炳壽(23歲,北市人)、黃海棠(34歲,湖北人)、黃進財(37歲,福建人)、楊瑞(31歲,北縣人)、誠勇(24歲,福建人)、劉章倫(33歲,福建人)、謝仁山(29歲,北市人) 

王又曾不僅糾眾械鬥,1965年6月11日,再因詐欺遭收押。案件緣起為布商王伯祿以空頭支票向亞東紡織購買大量布匹,隨即宣告倒閉潛逃。經亞東紡織調查發現,王伯祿詐騙得來的布匹,均已過戶給王又曾,其中一部份已被王又曾用卡車運往新竹,檢察官耿雲卿傳訊王又曾後,認為他嫌疑重大,為防止湮滅證據及串供,已將其收押並禁止接見。 

這麼一個素行不良的軍中樂園龜公,為什麼能長期擔任國民黨中常委?靠得當然是主子青睞。2005年8月,馬英九接任黨主席,首次主持中常會,挺王派早已磨刀霍霍,藉賤賣國發院土地案輪番砲轟。他們認為連戰在黨主席任內認為價格太低,始終不同意出售,為何馬英九要急著賣出? 

當時率先出面挺馬的中常委就是王又曾,他以自己豐富的房地產經驗,證明國發院土地出售案不但沒賤賣,還解決了黨內退休員工問題。在王又曾的帶領下,挺馬派中常委接著一一反擊,馬英九才順著王又曾的建議,承諾從售地所得中提撥5億元支付優退黨工,有驚無險度過難關。也難怪王又曾不再連任中常委後,竟然兄終弟及,由其胞弟王事展接任。 

正如李敖老師《萬歲評論》第9期所說〈國民黨統治下『有錢的王八大三輩!』〉,以及第11期說的〈國民黨有個『王八中常委』!〉。有這樣的黨與這樣的黨主席,王又曾能逍遙到這幾天,才結束其「傳奇」的一生,也就不怎麼意外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