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福島核災食品可能逐步開放輸台爭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30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衛福部應該針對日本輸台食品的源頭把關,並且在邊境檢驗結果不透明的前提下,不應貿然對核災區食品輸台解禁。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等人均提出臨時提案。其中王育敏在提案中指出,衛福部應該提出「公開查驗、源頭審核」等相關記錄,並且公布日本食品輸台須檢附產地證明與無輻射檢測證明的執行情形報告之前,維持現行禁止日本福島鄰近5縣市食品輸台的限制,以捍衛國人健康。

對此,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回應,去年統計,日本的進口食品佔了邊境進口食品的1/4,進口量非常的大,要做好「源頭把關」,必須政府與政府之間的相互協商,因此姜郁美希望就提案文字內容上稍做調整。不過王育敏認為姜郁美想要修改的文字內容與禁止核災食品輸台的原意不變,不需要在字面意義上斟酌,王育敏表示,若衛福部無法進行協商的話,是否請外交部協助。

此時,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則表示,應清楚定義「源頭」為何,但被王育敏質疑是在反對提案、護航業者,雙方開始針對字句上意義進行爭辯。吳焜裕堅持提案上寫到的「源頭」太過模糊,不過吳焜裕也強調他不是反對此提案,王育敏則在主席台上反問:「那你到底在反對什麼?」

就在雙方你來我往的爭論後,王育敏宣布臨時提案通過,衛環委員會反對核災食品輸台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