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30日將公布《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設置要點》,組成納入相關利害關係人代表的年金改革委員會,預計每週開會一次,全程網路直播,相關會議記錄也將在網站公開,直到立法院通過年金改革法案後解散。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已在27日核定要點,委員會共有5大任務,包括收集年金改革意見以及各國經驗、進行專業評估、作為各利害關係人代表與人民代表表達意見的平台、提出年金改革備選方案、籌辦年金國是會議。

黃重諺指出,委員會為任務編組,設置委員35至39人,目前正在籌組中,均由總統聘任、為無給職,在立法院通過年金改革法案後解散。

根據要點,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副召集人兼執行長,其餘委員包括政府相關機關代表、立法委員、考試委員、地方政府代表、退休(役)軍公教人員代表、軍人代表、公務員代表、教師代表、勞工代表,企業僱主代表、農漁民代表、青年代表、婦女代表、公民社會代表、學者專家組成。

此外,行政院也會設置年金改革辦公室,由各相關部會指派熟悉年金業務的幕僚人員支援,設辦公室主任與副主任各1人,由陳建仁負責指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