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新政府上任,勞動部長郭芳煜也開始著手總統蔡英文選前的勞動政見《基本工資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曾銘宗等人30日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訂定《基本工資條例》。

賴士葆表示,為了打破台灣低薪現象,提高勞工生活水準與工作權益,將仿效日本訂定《基本工資條例》,希望能逐年調整我國勞工基本工資,將工資上調至3萬元。賴士葆指出,提案計畫分成5年調整基本薪資,從第一年26K、第二年27K、第三年28K、第四年29K,到第五年調整至30K以上。

賴士葆也進一步提到,雖然從法制面上制定全國適用的基本工資,但是還是會設立全國性與區域性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以反映不同區域的生活消費情況,盼能「因地制宜」。

前勞動部部長陳雄文則表示,現階段勞動部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無法有效調整現存的薪資落差,薪資標準是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定,但如果地方政府也有另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權限,未來在基本工資的討論就會有更大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