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28日深夜在行政院媒體line群組表示,為了避免獨家新聞,降低自己的工作負擔和維護生活品質,他不再個別回答媒體詢問,引發爭議。童振源29日強調,自己不是不願意回覆,而是有些可以透過「集體回應」的方式來說明,只是希望未來跟媒體的互動能有效率一點。

童振源28日晚間在行政院媒體Line群組表示,「為了避免獨家、降低我的工作負擔、維護我的生活品質,我基本上不再個別回應媒體的詢問」。童振源還說,媒體如果有問題,可以透過群組提問,他會回答,「讓所有媒體記者都知道,以示公平。」

童振源還說,如果有更好的模式,可以提出來討論。不過,有媒體反應,認為「獨家」新聞有個別請教的必要性,童振源則說,「大家可以討論,希望能兼顧媒體公平性、各位資訊需求及我的工作負荷。」討論到凌晨12點11分,有記者提到時間已晚,希望上班日再進一步討論,他也表示同意。

這條line訊息討論隨即被媒體報導。對此,童振源29日上午發文表示,早上起床時,已看到媒體將未討論完的話題當成新聞報導,對此感到遺憾。

童振源也還原line的對話過程指出,有媒體對他的說法不清楚,他說「很多重複的問題,我希望一併回答。同時,也不希望造成獨家的消息,希望每位媒體朋友都能有相同的資訊」。

童振源強調,為媒體服務與向社會善盡說明政府政策,是他的職責,但如何改善溝通模式,需要與媒體溝通,也持續進行,歡迎指教。希望能共同建立良好的互動方式,兼顧媒體公平性、媒體資訊需求與他的工作負荷。

另外,童振源接受《TVBS》電話訪問時提到,他接任政院發言人以來,工作的電話最早在清晨6時30分就接到,最晚到半夜12點都還有,希望未來跟媒體的互動能有效率一點。 童振源還說,不是說他不願意回覆,而是說有些部分可以透過「集體回應」的方式來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