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後,29日上午首度以三軍統帥身分,搭「空軍一號」前往花蓮視察空軍401聯隊及佳山基地,這也是我國首位視導軍營的女性三軍統帥。蔡英文抵達花蓮對現場官兵表示,她要為國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升軍人的尊嚴,她是三軍統帥,從今以後,國軍的榮辱,就是她的榮辱。

蔡英文上午近9點時,首度以三軍統帥的身分自空軍松山指揮部搭乘「空軍一號」737行政專機,前往花蓮佳山基地進行國防視導。陪同人員包括國防部長馮世寬、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等人。

蔡英文10點多抵達花蓮基地後,對現場官兵發表談話指出,她念茲在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升軍人的尊嚴。她是三軍統帥,從今以後,國軍的榮辱,就是她的榮辱。她願意和大家一起全力以赴,讓人民以國軍為榮。

其次,蔡英文也提到,她要讓軍人成為一種吸引人才的生涯選項。未來,新政府一定竭盡所能,改善營區生活環境與部隊管理的方式,讓年輕人願意投入軍旅。新政府也要讓國軍在軍旅生涯中,可以培養軍人專業以外的第二專長。她希望,官士兵離開軍隊,回到社會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是有競爭力的專業人士。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會用清楚的戰略指導、縝密的政策規劃、穩健的改革步伐、周延的社會溝通,以及充分的資源支持,讓國軍走向一個新的時代。

蔡英文說,在場的空軍兄弟姊妹負責台灣的空防,她知道401聯隊的戰機機尾有一個太陽神的圖像。「我期許各位,未來的日子裡,都要像太陽神一樣守護我們這一塊土地。」

蔡英文指出,「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只要是空軍就知道這句話的重量。最後,她就用這句話來送給大家。

蔡英文最後說,「軍人的尊嚴,軍人的榮譽,軍人的福利,我會跟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