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華航讓飛機維修工程師長期超時超量工作,又為節省成本與派遣公司合作,引進低薪無經驗的派遣工從事低階修護作業,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28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要求華航確保修護夥伴的工作權,並調整薪資結構,同時建立績效考績雙向評比,工會成員將於5月31日下午參與空服員遊行活動,上街抗議表達不滿。

「長期以來修護專業不受重視,修護勞工權益被惡意忽視,華航各級長官只在乎官位,飛安基石的修護品質已淪為資方的口號」,華航修護工會指出,華航飛機修護人力長期不足,成熟的修護人員至少需3到5年的培養訓練,目前修護技術經驗已產生嚴重斷層。一線維修人員工作負擔過重,員工待遇不佳,華航飛機修護早已面臨新人流動率長期偏高的窘境,修護高階長官卻只在乎權位,無視修護長期發展與如何提升員工向心力。

修護工會強調,華航為了降低成本,不花時間增進修護品質、解決技術經驗斷層等問題,反而花大錢成立「台灣飛機維修公司」,強調新飛機新公司修,舊飛機修護工廠修。但未來舊飛機汰除後,修護工廠勞工何去何從?

此外,修護工會指出,華航修護工廠高層,早在多年前已與「航合」人力派遣公司合作,引進低薪無經驗派遣工從事低階修護工作,近來甚至以「航合」名義引進時薪派遣工,擔任修護實作教師教導華航新進正職人員。在資方不顧品質、不顧飛安、降低成本的唯一考量下,修護工廠員工未來將被迫脫離華航母體,走向血汗的時薪工、派遣工?

在參與5月31日華航空服員上街遊行抗議之前,修護工會提出以下訴求,包括:尊重飛機修護專業,穩定安全的工作環境,提高修護人員薪資待遇、汰換欺下瞞上的主管,廠長下台、改善考績評比制度,提倡考績雙向評比,主管考績員工評,員工考績主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