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日前發出訊息通知所有空服員,從6月1日起要直接前往桃園園區報到,因不滿勞動條件變更,華航空服員委託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7日下午於桃園市政府進行勞資爭議調解,華航派出3位律師與會,最後因無法答應工會提出的訴求而破局,目前已有400多名空服員報名,準備在5月31日下午2點上街遊行,工會也準備發起罷工行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華航片面變動空服員的報到地點,減少從松山到桃園的50分鐘車程,就會影響空服員的休息時間;至於飛機落地之後,空服員約需花1小時整理機艙,但從6月1日起縮減至30分鐘,前後加起來就少了80分鐘工時,就會讓原本工時超過12小時,且須休息24小時才可出勤的空服員,工時縮減到12小時之內,休息時間只剩12小時,讓空服員繼續飛下一趟航程,大幅影響員工休息時間與飛行安全。

林佳瑋強調,未經工會同意,華航不得擅自變更空服員報到地點及工作時間計算方式、每月8天例休假、提高越洋航線外站津貼、國定假日出勤應依法給付雙倍工資,以及反對《勞基法》第84-1條迫害等訴求,目前除了越洋航線,其餘工作條件全面回歸勞基法保障,27日首度進行勞資爭議調解,資方態度非常強硬而破局,5月31日下午2時將發起健走遊行活動,從交通部走到位於南京東路的華航總公司。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指出,該會有9成以上的空服員任職於華航,目前已開始著手進行空服員罷工公投,一旦通過投票,將是台灣史上空服員第一次集體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