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髒了就要洗,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若一名黑人被洗衣機「洗白」了,可能會引發不同的看法。中國一支洗衣錠廣告,將一名黑人塞進洗衣機後洗成了一名白皙的亞洲人,因此被質疑種族歧視濃厚。

一名黑人網友Evan Narcisse 26日PO出一則中國廣告,影片中,一名女子正要洗衣服,此時一名不知是否為男友,臉上還帶著白色油漆痕的黑人走向了她,正當他們看似要接吻時,女子突然拿著一枚洗衣錠塞入黑人的口中,然後如驚悚片般的將男子整個塞入洗衣機中。

然後,黑人便消失了,換成一名白皙帥氣的華人男子從洗衣機中探出頭來,只見女主角一臉滿足的樣子。

廣告在臉書上被廣為轉貼,有網友看了表示,「WTF?(搞什麼),根本是暗示黑人是不乾淨的,因此地位低於華人。我不認為這種廣告應該在中國播放,更不認為這是個好廣告。」

而Evan Narcisse隨後也貼出另一部義大利洗衣精廠商在2006年所拍攝的廣告,再度表達他對這些廣告拿黑人作文章的不滿。

從義大利洗衣精廠商的廣告中可看出,中國的洗衣錠廣告不僅和此廣告的背景音樂相同,情節和畫面配置也不謀而合,同樣都是把人塞進洗衣機清洗,結果卻不同,義大利版的是將義大利人變成黑人,還在最後表示「Coloured is better.(有顏色比較好)」。

雖然有網友認為,中國廣告只是想呈現洗衣錠能將所有黑的東西洗成白的,沒有歧視的意味,不過顯然網友和黑人朋友們對於廣告呈現手法感到相當不滿,認為廣告歧視意味太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