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林奏延27日指出,從世界衛生大會(WHA)返台後,已向總統蔡英文報告,總統認為已達成任務,也強調醫療外交非常重要,希望衛福部和外交部一起規劃,在醫療外交部分,未來將成立「世衛顧問團」,為日後參與WHA做長期規劃,集合台灣學界和醫療界的力量,共同推動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健康醫療議題。

林奏延重申,此行前往WHA與會,交接時間短,準備困難,但已堅守專業、務實、有貢獻3個原則與會,日後將整年度準備、規劃,積極參與全球醫療健康組織相關問題,盼世衛顧問團發揮功能,不只爭取參加WHA,也要對全球醫療健康有所貢獻。

林奏延在與會期間特別提及,台灣有好幾個外科領域領先全球,他提出5年培育50名外科種子醫師計畫,為世界各國提供專業外科醫師人力,對國際醫療多所貢獻,在參與WHA雙邊會議的許多國家當中,有許多是台灣派駐醫療團的國家,也有3至6個月派遣一次的行動醫療團,各國都讚揚有加,並希望持續醫療服務。

對於記者問及台灣醫療人力吃緊,出現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及急診科人力不足的「五大皆空」窘況,該如何為世界各國培育外科種子醫師?身為小兒科醫師的林奏延指出,台灣確實有醫療人力短缺的問題,未來將致力於讓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這也在他的規劃項目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