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自世界衛生大會(WHA)返台的衛福部林奏延,27日上午進入總統府報告後,隨即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此行是以國家最大利益當作戰略目標,雖然任務艱鉅,但仍與日本歐美等代表團長完成共45次雙邊會議,過去7年都是以「中華台北」和「台灣」名稱交錯使用出席,他已向世衛大會遞交抗議函,台灣不會接受政治框架,也對延遲收到邀請函提出嚴正抗議,至於他個人表現為何?將留給人民和長官評斷。

記者會中,林奏延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世衛大會成為關注焦點,他強調,國人和部分綠營立委認為,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稱出席WHA很委屈,他個人感同身受;今年他在世界衛生大會中表現專業和貢獻,雖然沒有提到尊嚴,但若對於世界有專業、有貢獻,就是有自信和尊嚴的參與。

有鑒於去年高雄和台南爆發登革熱疫情,林奏延指出,在此行參與的雙邊會談當中,已與美國衛生部長進行深度溝通,美方已答應下個月派專家來台研究,是否可以將登革熱疫苗引進台灣並進行臨床研究,希望能儘早研發完成,供台灣老年人接種使用。

「茲卡病毒是此次大會的共同語言,在雙邊會談當中也是討論重點」,林奏延提及,雖然美國並無茲卡病毒本土病例,但已出現性行為傳染個案,美方擔心在短期內造成流行,今年9月將進行本土臨床研究。 

此外,林奏延表示,在雙邊會議中,我國與日本代表互動良好,他對在去年八仙樂園塵爆時,日方派出6位專家來台並提供人工皮援助表達感謝,日本也感謝國人對於熊本地震的協助,同時也針對長期照護、老人等議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