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公宅政策,新總統蔡英文也同樣力倡8年20萬戶。柯文哲27日說,下午將拜訪行政院長林全主要就是談雙方要如何在公宅政策上合作。另外,由於都發局日前表示,將暫緩文山區部分公宅預算規劃,柯文哲解釋,解決交通動線的問題後,才會進到下一階段,因此文山區公宅將會有大幅度的調整。

柯文哲27日上午出席「原民風味館轉型原民生活美學館重新開幕」活動,針對下午即將與林全會晤,柯文哲受訪表示,新政府成立且行政院又在台北市,本來就該去拜訪。至於雙方將會談什麼內容?柯文哲說,主要就是談公宅的問題。

柯文哲指出,目前北市府提倡公宅,小英總統也提倡20萬戶,雙方既然政策一致,市府與中央就要協議如何合作來實踐政策,包括土地、營建費等,因牽涉到錢的問題,大家就要坐下來談。柯文哲強調,預算就是資源分配,第一次主要還是禮貌性拜訪,至於細節就還要再找內政部、營建署再談。

另外,由於都發局日前表示,文山區興德里營區、樟新基地及景美運動公園二期等尚未編列預算的公宅基地,將暫緩編列2017年度預算,柯文哲解釋,市府聽到居民意見後,還是會回來檢討。他說,未來對住宅,甚至是都市計畫都會以TOD為主軸去規劃,沒有問題就先執行,有問題的話,則要在交通動線上能夠解決後,才會進入下一階段,「所以文山區公宅有做大幅度調整」。

媒體詢問,是否會與林全討論大巨蛋?柯文哲回應,通常不會討論個案,只會討論通案,「大巨蛋是個案」,至於BOT的問題要如何處理,那就是整個國家的問題,就要通案處理。

媒體追問,日前與律師團會面後是否已協商出最後通牒時間?柯文哲說,方向是已經確定,但下一封信內容要如何表達,就涉及專業,則要尊重法務、財務的專業,必須交由律師團好好思考,壓時間也沒有用,要他們準備好才能進行下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