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於5月20日正式就職,未來她將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備受國際注目。《美國之音》26日一篇文章中統整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的看法,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指出,蔡英文未來的處境會非常困難,因為她有2個「老闆」,一個是極力打壓她的中國,另一個則是台灣人民。

報導指出,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主席科薩(Ralph A. Cossa)提到,「美國到目前為止對蔡英文非常滿意,她的就職演說非常正面,比我們所有人預期的都好。」

不過,科薩也說,中國對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反應是,「12年來首次因為台灣問題,使美國與中國處於不和的狀態,對中方來說是一種煩惱。」科薩解釋,過去8年美台關係處於「蜜月」,而美中關係的「蜜月」則有12年,因為過去8年美中雙方都同意,前總統馬英九不是麻煩製造者,所以,雙方對台灣問題處理起來簡單快速。但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最後4年,雙方都認為扁是麻煩製造者,且毫無爭議。

科薩希望,「最終中國可以明智接受一個已經滿足你3分之2要求的談判對手,而不必堅持剩下的3分之1。」他也表示,這還有待觀察。

東京大學法政研究科教授高原明生也認為,蔡英文在處理「九二共識」問題上相當不錯,同時他也對中國的反應感到擔憂。他認為,中國國台辦把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形容為「一份未完成的答卷」,顯露出居高臨下的不平等姿態,「中國好像是老師,台灣是學生。」他表示,這讓他十分擔憂,除非以平等、夥伴關係對待台灣,否則中國無法解決問題。

不過,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資深副會長柴哥利亞(Donald S. Zagoria)看法不同。他認為,「一份未完成的答卷」,總好過給你「不及格」。他認為,中國對蔡英文520就職演說的反應比較溫和,顯示雙方存在著對話的可能性。

柴哥利亞認為,「蔡英文演講中有值得中國咀嚼的內容。」柴哥利亞說,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首次公開談論了很多治理兩岸關係的話術,「顯示出在一個中國框架內的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為此,她已經受到台灣深綠陣營的砲轟。

另外,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則從更廣闊的角度觀察了蔡英文的執政前景。夏偉認為,蔡英文未來的處境會非常困難,因為她要面對2個「老闆」。夏偉表示,蔡英文的一個「老闆」在北京,從經濟、軍事上對她行使著巨大的控制。另一個「老闆」,則是台灣的民主制度,她必須回答那些將她置於總統寶座、投票選她的人民。

夏偉說,蔡英文的困難在於她必須平衡這兩股力量,「包含那些越來越認同台灣,而不認同中國的公民,以及會以各種方法壓迫她,以確保台灣為中國一部分的北京。」

擅長從歷史角度分析中國事務的夏偉認為,「若中國的行事方法更具建設性,理解歷史的自然過程;若中國實現民主化和更開放,成為一個更自由和以憲政、法治為基礎的國家,最終,台灣也許願意跟它在一起,畢竟雙方有太多經濟、語言、文化上的關聯。但是,只要北京不停的壓迫,就會製造出台灣巨大的反抗。這就是蔡英文要面對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