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鄭天財、簡東明等人提出《促進轉型正義回復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條例》草案及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對此,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26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口頭報告指出,對於該草案內容,有關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的立法目的,行政院原則支持。她也表示,總統蔡英文將於81日原住民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

陳美伶表示,蔡總統非常重視原住民議題,並多次在不同場合做出重要政策宣示,包括將以總統身分在原住民日(8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正式表達國家對他們的一份歉意,並在總統府之下設置「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處理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事項,相關的規劃和籌備正在進行中。

陳美伶表示,面對原住民關心的議題,例如原民史觀的重建、原民自治的推動、語言文化的復育等,行政院都會積極處理。這是國家既定政策,也是未來的重要施政方針。但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具有特殊性,其處理方式有別於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因此政院建議分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