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26日召開第一場行政院會,首先安排經濟部報告「流域綜合治理與防汛整備情形」以及交通部報告「氣象測報精進作為及防災應用」。林全會中表示,「流域綜合治理計畫」需要跨部會以及地方政府合作,只要有任何一個破口,整體治理成效便會破功。

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林全表示,未來的防汛除政府部門合作外,也需要民間自主,希望中央與地方相關機關提升民間自主防災能力;並結合志工、社區及企業等聯合防災,有效防治災害損失。

林全認為,交通部提出以「無人飛機」對河川動態性執法是很好的構想,無人飛機未來也是創新產業的重要項目,會請交通部規劃評估可行性,並結合經濟部一起推動。

另外,林全也表示,鑑於近年來致災性天氣日趨頻繁,請氣象局按持續強化氣象監測與提升預報能力,並推廣氣象服務資料,提供民間應用,以強化氣象資訊的防災應用與預警效益。他提醒,現在已進入梅雨時節,緊接著將是颱風汛期,請各部會與各地方政府確實強化防汛、防颱準備,盤點防災資源。

童振源表示,首次院會的報告內容具有重大意義,因為氣候變遷是現在國際共同面對的問題,我國一直沒機會參與國際社會相關的組織,但卻自主反映氣候變遷可能的衝擊及因應作法,包括氣象、流域、土地等方面。國土三法通過後,也要思考如何把氣候變遷放進國土考量的課題。

另外,關於德翔台北貨輪迄今尚未完成船體及貨櫃移除等工作,林全請交通部督促船東除應確實依既定時程完成移除工作,避免因海上劇烈的氣象變化造成二次海洋環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