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一週,26日與副總統陳建仁巡視總統府各辦公室,並特地來記者室與媒體茶敘,由於府方定調這是「話家常」,不得詢問時事議題,媒體也拋出各式各樣的家常問題,20分鐘談話,蔡英文多次「眼神求救」幕僚與維安人員,一度詢問「這樣可以了嗎?」最後還跟府方同仁提醒,「要好好照顧他們(記者),千萬不要讓他們作亂、作怪,當然也不能讓他們受委屈。」

除了向媒體大聊寵物經,對於進入總統府一星期的感受,蔡英文表示,以前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比較自由,可以四處走動,當時她的辦公室面對花園,空氣很好、陽光也充足。不過,媒體更好奇現在的總統辦公室,要求蔡英文帶大家去逛逛,只見蔡英文一陣乾笑,轉頭看了侍衛長一眼後說,「你去問我的特勤人員。」

另外,有媒體提到,蔡英文22日接見美國聯邦國會議員團時,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翹著二郎腿與蔡英文談話,卻在與中國官員會面時雙腿併攏,反而是中方翹著腳,有網友因此抱不平,認為美方態度有差異。

對此,蔡英文先是驚訝地說「這也有文章可以做啊!」媒體追問是否覺得被欺負,她說「也不會啊!大概美國人覺得在這裡比較自在吧!」

還有關於最近一張蔡英文隨興用嘴巴咬著護照與登機證的照片在中國網路瘋傳,被香港網友大讚沒架子,對此,蔡英文則好奇地問「這不是很久以前的事嗎?」但未多做評論。

最後,對於媒體反應記者室環境太過封閉,蔡英文表示可以開窗,或者在一樓走走,一旁發言人黃重諺趕緊上前解釋有安全考量;蔡英文再度看了一眼國安人員,表示「我又講錯話了。」

總統蔡英文上任一週,26日與副總統陳建仁巡視總統府各辦公室,並特地來記者室與媒體「話家常」。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