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司法及法制、財政委員會26日聯席逐條審查《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立法院國民黨黨團認為黨產條例是重大法案,卻未見民進黨統一提出的版本以及行政院版本,並且審議重大法案時內政部長葉俊榮又缺席,拒絕逐條審查。而隨後趕到委員會的葉俊榮表示,將完全尊重委員會協商的結果。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在程序發言時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除了民進黨立委各別提出的版本和國民黨團、親民黨團和時代力量的黨團版本外,行政院和民進黨團都沒提出版本,難道現在沒有行政院了嗎?不能讓行政院當背後的影武者。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表示,處理不當黨產是非常嚴肅的法案,應該要很清楚行政院的態度,才能真正進入實質審查,國民黨寧願等政院、民進黨提出版本後再來繼續審查。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說到,總統蔡英文把推動轉型正義作為重點政策之一,卻沒看到政府的版本,目前社會對不當黨產做法有無違憲還有很大疑慮,應該先在行政院討論,內政部長葉俊榮是憲法專家,很希望聽到內政部長的意見後,再進行實質討論。

隨後內政部長葉俊榮趕到立法院後,委員會才正式進行「逐條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為何一定要行政院提出版本?如果覺得條文不妥,可以針對法律條文來討論,逐條充分溝通去形成共識,應該進入到逐條溝通討論。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表示,《不當黨產條例》至今已經被退回306次,現在終於能夠開始逐條審,現在國民黨又以沒有行政院版本和民進黨團版本為由阻擋,如果一定要黨版,就從國民黨版先開始討論,請國民黨向全國民眾負責。

隨後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從內政部的角度,了解到相關立法的重要性,很早以前法務部曾提出一個版本,不過沒有完成立法,現在仔細看過委員的版本,發現內涵基本上「大概一致」,內政部也表示尊重,希望各委員能針對協商討論有所共識,內政部也會尊重,在未來審議的過程中,也非常願意適時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