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電郵案醜聞延燒1年多,美國國務院25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前國務卿希拉蕊任職期間未遵守相關法律及政策,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信箱處理公務,是「不恰當的方式」。

《華盛頓郵報》報導,國務院的調查報告已經送交美國國會,該報整理出希拉蕊的7項重點錯誤,包括以私人電郵處理公務並與其他國務院官員的公務電郵溝通聯繫,通訊紀錄是保存的,這種做法「並不恰當」;其次是2011年1月,美國總統柯林頓顧問警告,電郵遭到駭客2次試圖入侵。

第3是2011年3月,助理國務卿收到警告,駭客鎖定使用私人信箱的電子郵件帳號;第4,希拉蕊的助理也使用個人電子信箱處理公務,而且在調查時很不合作;第5、希拉蕊後來上繳的電郵內容資料不完整;第6、IT安全官員擔心希拉蕊使用個人電子郵件的安全性,一位工作人員聲稱保安主管表明電子郵件系統已獲得國家法律工作人員批准,但找不到相關的法律審查。

最後1點是希拉蕊在為自己辯護時,曾表示,她的前輩鮑爾(Colin Powell)也因使用個人電子郵件信箱,遭報告批評「不恰當」。

厚達83頁的報告也指出,希拉蕊應在2013年離開國務院時、就該所有私人電子郵件處理公務的往來紀錄上繳,但她直到2014年底、離開國務院近2年後才交出。

這份新出爐的報告是否再度衝擊希拉蕊的選情,後勢有待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