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強行繞過國會通過勞工改革法案,引爆全國多次大型抗議示威。法國總工會(CGT)雖然使出讓煉油廠罷工手段,讓加油站燃油不足,仍無法讓政府軟化。於是CGT更進一步,25日起再發動核電廠罷工,已經有19個核電廠勞工投票在當地時間26日進行罷工抗議。

在動員全國8大煉油廠罷工後,路透社報導,法國CGT這次改由核電廠勞工上陣抗議,工會表示,沒有設定罷工結束時間。在此之前,奧布省塞納河畔諾讓(Nogent-sur-Seine)的核電廠已經自25日起,開始罷工24小時,1號反應爐已經停止運作,2號反應爐在預備中,Francetv報導,核電廠運作一旦停止,要重新運作至少需時3~5天。

由總工會動員的大罷工,在過去1周已經導致法國國內燃油及大型零件短缺,法新社指出,截止23日止,約1600座的加油站燃油耗盡。雖然此次核電廠的罷工,一般民眾可能感受不到停電,但為了供應充足的電力,法國當局勢必採用成本更高的石化發電,將導致企業成本爆增。

法國勞動部自3月開始力推具爭議性的《勞動法》改革案,主要內容包括:

1.維持每周35小時工作制,但35小時是平均數。公司可以和當地工會談判決定各周施行更多或更少的工時,最高工時每周可達到46小時。

2.在減薪方面,公司獲得更大的自由。

3.放寬了解雇工人的條件,僱主可因營業額連續衰退等經濟因素解僱勞工。 

工會及學生認為法案過於偏向資方而強烈反對,在各地發起街頭抗議行動。由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所領導的政府援引憲法第49款第3條,企圖不經國會授權,改以行政命令推出新勞動法,因而引爆全國勞工及學生的連串抗議及罷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