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泰國出差回來,我的心情很複雜。這是我20年來第8次造訪曼谷,一如預期,曼谷人潮如織、充滿活力,高125層樓的新地標The Super Tower(超級塔)正如火如荼的建設中,更別說一棟棟比氣派、也比創意的百貨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讓各國觀光客爭相朝聖。 

曾聽過一句玩笑話:「泰國的百貨公司有文創中心,但台灣的文創中心卻只有百貨公司!」雖極為諷刺,卻也眼見為憑。這次我只去了三家百貨公司,各有各的特色,像Terminal 21,每一層樓都以不同國家當作主題,如一樓是東京、二樓是倫敦、三樓是伊斯坦堡等等,每層廁所也搭配城市風格,各有巧思設計。 

而Central World和SiamParagon都大到讓我會迷路,也大到我沒有體力走完;還有,來不及逛、去年剛開幕的EmQuartier,甚至搬來人造雨林,在百貨內降下水流,還設置空中花園和鳥園,堪稱百貨公司創舉。 

我無意鼓吹大家去曼谷百貨公司血拼,只是反觀台灣,連鎖百貨充斥,偏偏各家之間差異不大,缺少了新鮮感,如何刺激消費?如何增加顧客忠誠度?尤其政府帶頭力拼文創產業,百貨正是文創的一環,泰國的經驗,值得台灣百貨業者深思。 

不過,最令我感慨的還是,泰國大步邁進,又把還在原地踏步的台灣,給比了下去。記得20年前來曼谷出差,網路不夠穩定,每逢傳稿件回報社,不是當機就是塞車,搞得我總暗自叫罵;如今,曼谷人均GDP已來到1.5萬美元,雖還僅是台北市人均GDP3.1萬美元的一半,但無論軟硬體都有長遠的進步,捷運也寬敞舒適,並不輸給台北。 

這印證了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所言,「東協國家年輕、敢消費,且國際觀和英文都比台灣好,我們只剩5年的領先優勢;若再不耕耘東協和南亞市場,瞧不起的鄰居都跑到我們前面去了!」 

這次同行的電子業朋友也感觸深刻,「每回親友聽到我要來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地出差,就會露出怎麼又去落後國家的表情,殊不知,這裡可是商機無窮!」不少台灣人擁有類似的刻板印象,講到泰國,就只想到人妖和泰勞;聊到菲律賓,也只聯想到菲勞和馬可仕。 

但其實,泰國已非昔日「吳下阿蒙」,菲律賓更是興起一股創業潮,第一季GDP竟高達6.9%,擠下中國,傲視全亞洲。台灣民眾對於東協實力的崛起,有一半人矇著眼睛不想知道,四分之一的人則一知半解,這對國家整體未來競爭力,形成一股強大的威脅。 

帶著焦慮感從泰國返回台灣,搭上事前已預約的接送專車,不知不覺和司機聊了起來。「小姐,這是我的名片,歡迎妳以後多多叫我的車,我白天在儀器公司上班,晚上和假日兼跑Uber和機場接送,乘客對我的服務評價都還不錯喔!」 

看著他笑容可掬的臉龐,我不禁難過了起來:這是我過去一個月,接觸到的第四位年輕兼差司機!他們的想法都一樣,正職薪水太低,無法買房成家,寧可犧牲休息時間和假日,也要多賺一點錢,想辦法把自己的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 

誰說我們的年輕人都是草莓族?又或者都是崩世代?在我看來,比較可怕的是,產業結構不調整,集團老闆不思創新,只想藉由壓低工資增加獲利,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台灣年輕人哪有希望可言?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