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林奏延25日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表演說,自稱「中華台北」而非「台灣」,引發議論。對此,林奏延表示,「中華台北」是我國成為WHA觀察員的正式名稱,在今年和歷年大會演說上均與「台灣」用語交替使用,並沒有改變。

林奏延表示,他今天在WHA中,以台灣在世衛大會正式名稱「Chinese Taipei」代表發言,致辭中並向與會的各國代表強調台灣人的健康權益及在國際醫療上的努力與貢獻,為台灣積極發聲。

至於稱呼問題,林奏延也解釋,歷來都是「中華台北」與「台灣」併用,這次也一樣,沒有改變。關鍵前提是,為維護台灣的權益,我方幾次對外說明,包括函覆給WHO的信函,以及大會期間也以適當方式遞交抗議書,都清楚強調,台灣參與WHA,與任何政治框架並無關聯。

林奏延強調,台灣參與WHA,是基於普世人權與健康價值,著重貢獻醫療專業與經驗分享,本次衛福部也是秉此基本態度,專業務實參與。

中央社報導,林奏延知道自稱「中華台北」引發國內反彈後,坦言雖然有些委屈,但需要大家繼續努力。對於網路上大罵他沒有使用台語,他也說,這是部會分工,希望大家相信他的台語是最溜的,要相信他對台灣的愛,一切都以國家最高戰略利益為出發。

對林奏延自稱「中華台北,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都表示遺憾。但蔡適應認為,離明年大會還有1年時間可以努力,希望新政府多溝通,爭取國際支持,在下次大會時能以「台灣」為名。

林昶佐則表示,已經有許多友邦相繼發言挺台灣,且常用「TAIWAN」取代被矮化的「CHINESE TAIPEI」,反而是林奏延的發言完全自稱「
CHINESE TAIPEI」,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