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李應元25日下午做出重大宣示,2017年將絕對禁止亞洲水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繼續採礦,長期關注亞泥案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表示稱讚,希望環保署全面檢討台灣水泥產業與石灰石礦業的政策環評。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強調,亞泥1973年買下花蓮新城山採礦迄今,經過2次展延,最近一次的採礦權將於2017年11月22日到期,亞泥的礦區面積約為442公頃,其中約有25公頃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重疊,還有174公頃是原住民保留地,由於亞泥採礦時間早於環評法實施時間,多年來沒有新增或變更開礦區,因此不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謝孟羽強調,由於採礦區往往位於原住民保留地或傳統領域,對於需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礦業開發案件,環保署應全面檢視有哪些礦區位於原住民族土地,並要求依照「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諮商並取得當地部落或原住民族的同意,才可採礦。

環保署綜計處表示,目前正在審查中的礦業環評案件有「隆豐礦業」、「羅慶仁、羅慶江採礦」、「萬達礦業環評報告」3項,最近正在檢討政策環評細項,對於環團建議全面檢討水泥產業和石灰石礦業的政策環評部分,仍需要時間納入環境影響評估認定標準來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