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在經濟長期蕭條後已陷入崩潰邊緣,糧食匱乏到人民得抓街上的動物來吃、斷水斷電、暴力事件頻傳。對政府不滿的群眾激烈抗爭,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頒發緊急命令想要鎮壓,卻遭到反對黨控制的國會拒絕。反對黨進一步發動罷免公投,馬杜洛則想盡辦法加以阻擋。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報導,委內瑞拉人民在首都加拉加斯各個地鐵站門口聚集,準備遊行到國家選舉委員會門口,要求舉行罷免公投。政府官員隨即關閉地鐵站,試圖讓人群難以集合。

委內瑞拉人民對於食物匱乏,以及通貨膨脹失控深感憤怒。馬杜洛的支持度銳減,民調顯示70%的受訪者希望他下台。反對派領袖計劃發動罷免,馬杜洛也不甘坐以待斃,祭出各種手段。

很多人想加入示威遊行,但苦於物資匱乏,為了買到生活必需品,只好在國營的超市大排長龍。在過去的反政府示威遊行中,也有不少人慘遭殺害,這也使得很多人敢怒不敢言。

面對群眾的質疑,馬杜洛訴諸陰謀論,說反對派要打倒他,是因為與美國勾結。

儘管輸掉國會多數,馬杜洛還控制著行政權,司法體系也靠攏他。理應保持中立的國家選舉委員會,實質上被馬杜洛的盟友控制住。批評者認為,委內瑞拉的選委會想辦法要拖延罷免案的處理程序。

委內瑞拉選委會一開始,根本不願提供反對派提出罷免案所需的申請表格,直到示威人士以肉身擋住選委會大門,選委會才讓步。

反對派領袖拿到連署書之後,挨家挨戶地請人簽名。要推動罷免案,反對派需要蒐集到4百萬人連署。

儘管許多人迫不及待立刻簽名,但也有不少人受到來自當局的威脅。受雇於政府部門的瘧疾專家布拉謀(Arnoldo Bravo)就表示,自己和許多政府雇員都被警告,膽敢簽字就準備被開除。

克服各種困難在地鐵站門口集合的人群,則遭到大批鎮暴警察以催淚瓦斯和胡椒罐伺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