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勞動部國際處處長蘇維斯(SoesHindarno)上週在西爪哇萬隆(Bandung)地區公開表示,啟動「2017年零國際幫傭計畫」,凍結印尼幫傭的出口,引起鄰近國家的幫傭恐慌,不過,也有人趁勢而起,獨立未久的東帝汶已經開始要搶奪幫傭大餅。

根據「馬新社」24日的報導,如果印尼真的凍結幫傭出口,東帝汶表示將可分階段,為馬來西亞提供5萬名幫傭。該國駐馬來西亞大使迪亞茲(Jose Antonio Amorim Dias)表示,之前曾向大馬提過可以供應外傭,但一直沒有下文,如果大馬政府願意進一步討論,雙方可以商定條件。

迪亞茲提到,東帝汶與大馬人溝通上沒有語言問題,因為大多數的東帝汶人講印尼話。他表示,目前東帝汶的幫傭已經前往英國、韓國工作,「如果大馬需要,也可以派代表來訓練東帝汶的人」。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東帝汶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imor-Leste)是位於東南亞地區帝汶島東端的國家,原屬印尼27省,1999年8月底在澳洲等西方國家的支持下通過公投決定獨立,於2002年5月20日獨立,2002年9月27日正式加入聯合國,成為第191個聯合國會員國。

目前東帝汶官方語言是葡萄牙語,但印尼語與英語也是最常用的語言,在2011年的人口數約為117萬人,經濟有57%依賴服務業。至於大馬目前約有15萬名外國幫傭,其中約5萬人來自印尼,一旦印尼明年起禁止輸出女傭,東帝汶已經摩拳擦掌,等著輸出女傭至大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