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化學製藥大廠拜耳(Bayer)23 日才宣布,要捧著620億美元向美國最大的農業廠商孟山都(Monsanto),24日就被孟山都回絕!孟山都表示,提議「財務上有所不足」,顯然是嫌價碼太低,還在等更高的出價。

英國BBC報導,該公司的首席執行長格蘭特(Hugh Grant)表示,拜耳的收購價格明顯低估孟山都的價值,提議也可能無法通過政府相關部門的審核。不過孟山都並未把門封死,表示對該交易案仍持開放態度,願意再度協商。《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公司可能回傳更高的報價。

孟山都是全球種子行業的龍頭業者,該公司的轉基因功能甚至讓它成為美國重要的國家資產。拜耳公司希望藉由購併孟山都進行業務整合,創造一個廣泛的產品組合領先的農業綜合平台,開發聯合研發產品線,重點是長期的投資。

除了價碼遭到孟山都打槍之外,其實拜耳這次的收購話畫,也在德國國內掀起波瀾。主要是因為孟山都的基改事業,一向被德國人深惡痛絕,還有孟山都的農藥也讓德國民眾視為洪水猛獸,連該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社民黨,公開反對收購案。拜耳想到順利購併孟山都,恐怕不會那麼順風順水。

拜耳公司首席執行官沃納·鮑曼,日前才向投資人說明購併孟山都的緣由。   圖:翻攝拜耳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