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擬恢復7天國定假日及調漲時薪至126元,立即引起工商團體質疑。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4日表示,一再增加營運成本,企業恐將出走或停業;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說,會找勞動部溝通。

勞動部長郭芳煜今天表示,會恢復日前爭議的國定7天假日,時薪的公式應該要跟著工時下降調整,將從現行的每小時120元,提高到126元,最快7月上路。

中央社報導,林伯豐認為,時薪調升與之前勞資及官方協商的不一樣,並會牽動基本工資調動,一再增加營運成本,會逼企業出走或停業;他感嘆,「該說的都說了,若聽不下去,企業只能逆來順受」。

賴正鎰則說,調整時薪向來都是勞資雙方及政府共商,不是由部長決定的,新任部長可能剛上任,不知道有此運作機制,「會去找勞動部談」。

中央社引述經濟部官員說法,將協助轉達工商團體意見,若政策已經確定,盼勞動部有好的配套措施,例如加班工時彈性調整能盡快上路,否則工時減少、假日又變多,企業生產活動調配恐產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