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推動新南向的政策,希望能帶領台灣突破出口衰退的困境,也讓國民黨籍新北市長朱立倫深表認同;朱立倫24日強調,新北市已經推動好幾年的「南向」,甚至率團前往東南亞國協、印度、穆斯林及中東的國家訪問與招商。 

朱立倫24日出席《幸福新民報》第2季的開播記者會時表示,新住民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資產,新北市的新移民、新移工及新二代高達20幾萬人,是台灣最大新移民的故鄉;此外,新北市已針對新住民及移工辦理生活、就業輔導等政策的服務,並舉辦潑水節等多項文化活動。 

朱立倫話鋒一轉的指出,未來新北市的產業,能夠南向跟各個包括東南亞國協、印度等等重要的國家合作,經發局及許多的團隊從前年開始,對外的採購與招商,就已經到東協各國、印度、穆斯林國家、中東的國家訪問與招商;現在新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新北已經推動好幾年,同時也希望我們的二代都透過昂揚計畫、外婆橋計畫,協助台商在各地創造新的產業,新移民之子可做台商與在地企業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