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24日表示,為避免大巨蛋再拖下去,台開擬依促參法46條自提大巨蛋方案。對此,北市財政局代理局長陳志銘表示,首要考量仍須視市府與遠雄合約進展至何處,否則,民間所自提的方案也只能先放著,他強調,若市府與遠雄仍有契約關係存在,能否適用促參法46條仍有所疑慮。

針對大巨蛋爭議,邱復生認為,台灣人夢想擁有巨蛋已久,他不願見到大巨蛋最後變成噩夢、腐朽臭蛋,因此,將依促參法46條民間自提方案,盼透過啟動一個新的機制,來協助解決大巨蛋問題。

不過,北市財政局代理局長、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志銘24日下午受訪表示,若市府與遠雄雙方仍有契約關係存在,適用上仍會有疑慮,他認為,台開只是拋出想法,他自己也是第一次聽到。

陳志銘解釋,促參法46條的概念有二,其一為政府有政策公告,民間再依據政府公告做提案;再者,若政府未做政策公告,民間也可以自己向政府提案,政府便可再考慮是否要接受。對於台開的提案,陳志銘重申,市府主要考量還是看與遠雄的契約進展到什麼程度,若無進展,民間提案也只能先放著。

陳志銘說,目前土地地上權、建物都是屬於遠雄,假設合約能夠順利終止,取回土地後,當然就可以再找第三方,但在此問題解決前,政府也無土地可提供第三方,也會讓人有一地二賣的疑慮。

另外,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則回應,遠雄自得標以來就一直以完成履約來堅持,和市府的契約也是單純甲乙方的關係,他重申,遠雄不會和第三方接觸,至於市府自己的考量或是找其他企業兜售接手,或交換條件,都與遠雄無關。